Q:我總是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怎麼辦?

有很多人會告訴我們:「做自己就好,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這樣精神喊話式的正面話語,但我們捫心自問,哪有可能真的要求自己這樣超然?不管告訴自己幾次:不要在意、不要在意,還是壓根地「很在意」,那麼我們都要試著認清這件事——與其告訴自己不要在意,不如教會自己「如何更好地在意」,至少要讓這份在意成為一次可能的學習。

每天我們都會遇到不同的看法:「換一份穩定的公職工作,不要再做這個了」、「你長頭髮然後瘦一點好像比較好看!」、「你這樣做事的方式太老實了」……是,我們總會遇到別人認為我們沒有活成他們期待的時候,我們真的可以在意,但我們要在意的不是這份評價,而是這份評價背後的考量:或許父母不是真的要我們換工作,而是希望我們學會做好現有的工作,足以讓他們安心便好;也許另一半在試圖告訴你他很想念那個自信笑容的你,不是真的在品頭論足要傷害你;抑或是主管大概只是擔心你被客戶凹了還渾然不知,讓你未來單槍匹馬面對客戶時撐不起場面……

這是真的,如何變得更好不是取決於我們在不在意,而是我們如何在意

真實的答案永遠比標準答案動人

我們先改變一下對於「在意」的刻板印象,再來說説「別人的看法」這件事,

這週我有一場面試,來面試的女生這半年有來兼職實習過好幾次,期間聽聞不只三個人對這位小女生在工作現場的機靈與沉穩讚譽有加,我對這場面試的期望值也因此拉高不少。

我剛坐下來就感受到她的緊張與焦慮,我試著緩解她的情緒,並請她從自我介紹開始輕鬆聊聊天就好,途中當然問了幾個既定的問題像是「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之前遇過工作上最挫折的事是什麼、如何解決?」等,收到的回覆大概就像是 google 查詢到的制式答案,也問了幾個比較跳脫框架的問題像是「除了工作上的目標,你人生想要達成什麼事?」便迎來幾個空氣凝結的時刻……即便先前的表現已經被許多同事讚譽有加,這次面試的過程與結果卻讓我意外地大失所望——但這份失望不是因為她的任何回答不對或有錯誤,大多是因為她太在意我對她的看法,期間試圖臆測我可能想聽的「標準答案」,而非給出符合她的「真實答案」。

我常常觀察到身邊的人總是這樣,「別人的看法」在心中累積久了好像就會下意識地變成一個我們難以達到的「標準」,有時候甚至會因此誤以為人生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去評斷「好壞對錯」,卻忘了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各自獨立的一道題目,既然是獨立的題目也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了。如果是這樣相信的,就會明白,與其試著在人生這張白紙上填上完美的標準答案,不如為自己寫下真實卻無愧的答案。

我總是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怎麼辦?

當我們認清自己不可能不在意,那就學會用更好的角度去在意;當我們知道自己活不成別人的看法,那就試著解決這份看法背後的原因;最後不急著交出人生完美的答案,才有機會獲得不完美但完整的自己

henry專欄
ELLE TAIWAN
henry專欄
Henry

Henry

總是相信人生中很多的啟發都是從對話中發生的,這些對話偶爾是自我檢討、自我安慰、更多的是打醒自己的告解,而這些啟發往往是讓我們得以認識自己,或說是認清自己的契機,並讓我們漸漸地被磨成更好的自己,一直都在想著用各種形式延續這些對話,這個專欄是第一個《用最溫柔的方式把自己打醒》長篇文章的存在,期待我們在這裡相遇,在各處延續對話。

到Henry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