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一位前輩從任職近十年的工作崗位離開。每次聽到這種消息,還在同個圈子的、還遇得到的,總會試圖打探,好奇將往何處,接下來的動向如何。交集不多的,我便選擇默默關心,同時也會留意他們的身心狀態,若安然無恙就繼續潛水。夠熟的,我肯定大大方方地約出來吃一頓,好不容易不用再遷就上下班時間,這時不約要等何時。

這一整年,發現她的臉書發文變得頻繁,雖然照片沒有自己,但我卻透過她的眼睛,看了好多風景;變成她的舌頭,吃遍臺灣各地的美食。這位前輩推估是五年級生,算算也該退休,早期活躍於民間的社運團體,中場進入政府公部門,從台北、高雄再到台南,職場閱歷豐富,終於能夠從薪資條的束縛中自由,我真為她感到開心。

《千萬別抬頭》劇照
NETFLIX提供《千萬別抬頭》劇照

原本邀請前輩來上《威年催眠秀》是想請她談談退休規劃,雖然聽眾年齡集中在30到40之間,但不管幾歲,一定都想知道離開辦公室後的生活,要如何自得其樂。稍微聊過之後,我才知道她依舊熱血,不久之前又回到民間團體,正著手推動年輕人在地服務的公民參與計畫,口頭描述如一場精彩生動的簡報。

節目中,她以外地人的視角分享許多對臺南(老)人的觀察,包括愛漂亮的阿公阿嬤,幾十年來只賣一種商品的店,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秩序感,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可愛的任性,對於工作跟生活的分野,其實是模糊的。身體會有使用年限,而退休的制度定義是來自退休金的請領法規,就精神意識層面來說並沒有界線。

從前我總喜歡超前部署,早早就規劃好要幾歲退休,甚至設定過五十歲這種聽起來很狂妄的關卡,但現在接近四十歲,更認了自己是生產者的命運,活著的最大動力是不停地產出內容,更好的內容,況且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太迷人,幾乎找不到其他感覺可以替代。

《千萬別抬頭》劇照
NETFLIX提供《千萬別抬頭》劇照


所謂夢幻職業,正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而這些事同時也能支撐生活,能夠早有感悟,是屬於幸運的。

對自己的生活規劃侃侃而談,聊起上一份工作沒有太多感傷,分享近況的眼神炯炯有光,此刻的她,正是我當初預想的退休年紀,卻嗅不到一絲疲累,妝容打理得清秀自然,針織衫內搭印花襯衫,身上那件格紋西裝外套連我都想穿。問起待會有什麼行程,前輩提著一只托特包,說下午要進辦公室,有個重要的會要開。

送她到門口,瞄了一眼等電梯的背影,我不禁想著五年後、十年後,甚至再久一點,若是健康許可,前輩肯定會像今天這樣直挺挺地向我揮手。做自己喜歡的事沒那麼容易累,不管到幾歲都不會想離開,她在走的路,正是我在找的方向。當工作變成一個人的自由意志,那麼「退休」這件事,是否根本不存在。

don't look up, jonah hill as jason orlean  cr niko tavernisenetflix © 2021
NETFLIX提供《千萬別抬頭》劇照

年資並不是負重能耐的加乘,而是累積高度(我稱:任性的額度)能夠更有餘裕地選擇,不為難、不遷就、不過度,適時讓位給更適合的人,去找下一個舞台。遇到環境變遷跟去留問題,能以智慧之巧勁順應變化,清楚為何而勞,因誰而動,獲得本質上的滿足,其餘就可以看成是可有可無的附加價值。我想,前輩此時的靈活自如,應該是這麼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