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找到自我價值?

還記得我20出頭歲時,和一個我打從心底欣賞、來自加拿大的對象約會,年紀比我大的他擁有一切我想學習的生活節奏和個人魅力,哪怕是觀察著他超清楚自己喜歡或不喜歡什麼的態度點著星巴克的咖啡,或是看著他在工作上的自我肯定、生活上的自律平衡,心中都會不斷地發出驚嘆「我怎麼那麼幸運可以『找』到他」,有次約會我不小心脫口而出:「我真的很開心可以找到你(I’m really glad that I “found” you.)」我永遠記得他當時的反應:「找? (Found?)」他皺著眉頭用驚嘆的口氣回應看著我⋯⋯

那個時候我真的以為只是我英文不夠好、用錯了詞,才會收到這樣錯愕的反應,直到出社會好幾年之後,非常多年輕人開始會問我「如何找到自己的熱忱?」、「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如何找到自我價值?」⋯⋯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自認不夠格回覆這件事,因為我大概認為自己是幸運「找到」的少數,趁著有次機會我試著和一位在頂尖奢侈品品牌做設計總監的英國朋友討論這件事,因為從事設計並做到頂尖的職位我想他大概也是那些少數吧,他給了我當年如同約會對象的皺眉與驚嘆反應:「你永遠『找』不到這件事,你只有『做了』、『體驗了』才有機會『明白』(You don’t “find” it. You need to “do” it and “know” it.)

那是一個「用最溫柔的方式把自己打醒」的時刻,原來我不是英文不夠好,而是面對人生中的自我價值、熱忱、喜歡的事時,一直以來都習慣了而用錯了動詞,因為這些事不像是藏在某處、已經存在的東西需要被「找」到,而是需要被「創造」。

弄清楚了面對這些人生大小事確切的動詞之後,我們就不會像是無頭蒼蠅一樣一直在「找」,而是認真地去思考對的問題「如何『創造』自我價值」、「如何『活』出自我價值」——

從「被需要」認識自我價值的所在

說來很諷刺,在這個標榜做自己、展現真實自己的社群時代,我們仍必須認清一個人的「價值」是需要由他人認可的,而且越多人認可、那份價值就越真實,連我過去的文章可能都會被這樣的答案打臉,但當我們認真細想「一個人的價值」這件事,老實說就真的是這麼一回事,說來很讓人氣餒,但氣餒完了、爭扎完了、離答案也就沒那麼遙遠了。

說是認可大概太言重了,講得俗套一點:一個人只有在被需要的時候,才會感到自己有價值。

話說到這個份上,我們都需要一些人生的話語權吧,換個角度思考,或許自我價值確實是由別人賦予的,但什麼時候被需要、被什麼樣的人事物需要,卻可以是由我們創造的,這樣說好了:那個和你一直不對盤的同事遇到困難了,你願不願意伸出援手;那個和另一半總是分分合合的朋友又再向你抱怨他的感情了,你會不會繼續提供那堆不會被採納的意見;觀察到公司體制出現了流程上的漏洞,你肯不肯不計報酬的多花時間去創造一個可能只有你能夠讓它順行的流程;在工作上過了壓力很大的一天,到家看見另一半也正在為工作發愁,你有沒有機會先聽他訴苦;在一連串的聚會之後備感失落的自己,你是否可以成為自己好好沉澱、聽見自己的唯一依靠⋯⋯

是啊,只要一直有意識地面對生活和創造自己與外界的連結,我們就會有無數個這樣的時刻,我不覺得哪個選擇是正確的,但這是真的,不只是人,事情、物品甚至是自己都會有需要我們的時候,而我們怎麼選擇面對這些「被需要」的時刻,很有可能就是在塑造那個所謂的「自我價值」的時刻。

【henry專欄】找不到自我價值很正常!怎麼面對被需要的時刻,才是創造自我價值的關鍵
ELLE TAIWAN


【 henry專欄】找不到自我價值很正常!怎麼面對被需要的時刻,才是創造自我價值的關鍵
Henry


Henry

總是相信人生中很多的啟發都是從對話中發生的,這些對話偶爾是自我檢討、自我安慰、更多的是打醒自己的告解,而這些啟發往往是讓我們得以認識自己,或說是認清自己的契機,並讓我們漸漸地被磨成更好的自己,一直都在想著用各種形式延續這些對話,這個專欄是第一個《用最溫柔的方式把自己打醒》長篇文章的存在,期待我們在這裡相遇,在各處延續對話。

到Henry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