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裡頭訪問了幾個曾經陷入昏迷又醒過來的人,昏迷的時候有做夢嗎?類似這樣的內容。其中一個人分享,他在昏迷的時候做了夢,非常真實且充滿細節,以至於他並不知道自己正在做夢。

夢裡他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住的地方,有屬於自己的人生,他就這樣過著日子。直到有一天他坐在客廳盯著天花板的燈,突然發現這個燈好像是假的,然後他再看看周圍,發現這個房子也是假的,當他意識到這一切都是假的,他就醒過來了。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先不說這篇文章的真實性有多少,但這樣的探討讓我印象深刻。有時我很好奇,這個世界運作的真相到底是怎樣的,是因為我們相信所以它才成為真實,還是因為它是真實的所以我們相信?

就拿夢境來說,如果夢裡的我會感受到恐懼或快樂,也對發生的情節沒有任何懷疑,那對於正在做夢的我來說,那個當下的一切也能算是真實的不是嗎?在那一刻,對正在做夢的人來說,現實生活中的世界反而是不存在的。

我時常做夢,也喜歡做夢。做夢這件事很有趣,跟投入角色異曲同工,就如同動畫《靈魂急轉彎》裡那些陶醉的靈魂,也許夢境就是他們的棲息地。又也許,昏迷的人和做夢的人很像,他們的靈魂都在這個棲息地生活著。白噪音有助於睡眠,跟做夢的人說話他們會有所回應,或許連接著夢與真實的媒介就是聲音,如同引領我進入故事情節很重要元素是音樂一樣。

我總覺得某種層面來講,做夢就像是到潛意識裡面探索,當中情節可能也反應了一些自身的狀態和情緒,對照現實生活,這些夢多少都藏著一些訊息。那些我們未必察覺到,但潛意識要告訴我們的事。

有時候夢境非常清晰,睡醒之後我會馬上紀錄,一年下來,至少會紀錄下五、六個清楚的夢。有些夢像是枝裕和的電影,有些夢是好萊塢B級恐怖片。無論這些夢是長是短,我在夢中感受到的氛圍,大部分都是很清楚的。有的夢很短,一個個零碎片段,就像拍戲換場次那樣,沒有前後,憑空降落。有的夢很長,長到像是過了一天,讓我誤以為就是自己的生活,彷彿整個夜晚都在忙碌。

那感覺就像我暫時到另一個地方神遊,但那個地方就在我體內,也與這個世界上其他所有人相互連結。那裡充滿無限可能,什麼都允許發生,每個願望都會實現,偶爾,還會陰錯陽差剛好彌補了某個遺憾。做夢對我來說,像暫時到另一個世界去玩,或者說,那裡是我的意識,我的精神世界,我的另一個真實。只是沒有形體。

因為相信,所以成為真實,我們相信什麼,什麼就是我們的真實。像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兩個世界漸漸交會,真實與夢境互相重疊。或者像《1Q84》裡說的:「這個世界一切都是假裝的,但如果你相信我,一切都會變成真的。

說不定這世間萬物皆是如此這般,因為相信,所以存在。

柯佳嬿專欄
ELLE TAIWAN
柯佳嬿專欄
柯佳嬿自畫像

柯佳嬿

2012年出版了文字攝影集《我經過了一首詩 》、2021年推出首本散文創作《再見 少女 》。

到柯佳嬿的Instagram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