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這個年份,聽起來那麽遙不可及又充滿未來感,我們活在這個年代,有些時候想想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小時候對2022的想像,就是科幻電影裡會出現的那個樣子,車子在天上飛吧,然後很多家庭都有機器人管家,也許到外太空旅行也很普遍吧,就跟坐飛機沒兩樣。就好像小時候我對成熟大人也有過幻想,不管是儀態或穿著,談吐或樣貌,我盼望,到了三十幾歲應該就會成為某一種樣子了吧。

真的等到了三十幾歲的今天,世界不如想像中那樣有趣,沒有半台車子在天上飛,而且誰想得到竟然還有戰爭。我也不是我曾經幻想過的成熟穩重的外表,也好像,沒有完全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種大人,但時間就這麼過來了,好像沒有盡頭那樣,或者說,時間本身是沒有盡頭的。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我們抗不抗拒,接不接受,時間就是會他媽的一直走,送給我們一些皺紋和心碎,甚至有時候是遺憾。當然也有美好的部份,像是我敢吃紅蘿蔔了,碰到不公義不禮貌的人事已經可以做到表面看起來波瀾不驚了。嗯,好,大多時候可以。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總覺得我趕不上時間流逝的速度,身邊的人事物像道具背景那樣不停的往前飛奔,我看著周遭發生巨大的變化,感受到類似命運的東西,但我沒有力氣追上,也不想追上。我就站在原地,想到的時候往前走個兩步,和大家已經離得好遠好遠。我的時間好像停了,感覺內心明明還是少女,卻只能眼睜睜看著肉身老去,什麼辦法也沒有。

有些再見來不及說,或是說了好多再見卻還是沒辦法放下的那些人事物,卻一點也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散去或被沖走。我就那樣全部扛在肩上,在時間的洪流裡行走,找不到將回憶安放的地方,也無法停下來休息。

這個世界太快了,我只想做一個很慢的人。

我還是挺能欣賞每個階段的自己的,也相當能接受自己身心靈的變化。我深知長大跟變老是很正常自然的事,每個人都在這條路上,不需要為別人多做外表上的檢討,我們也不需要因為這樣否定自己。

今天的我們是比昨天又大了一點,但今天同時也是我們此生最年輕的一天。

我就想趁著今天去做想做的事,把還沒能搞清楚的都弄明白。比如時間的盡頭在哪裡?如果走到最後每個人的結局都是同一個地方,那在到達之前,我能為自己或是這個世界做些什麼?我能留下些什麼嗎?

在那之前我想先找到一個地方休息,把我肩上的東西全部卸下,將回憶好好安放。

我不怕老,我只是不想變老而已。

【柯佳嬿專欄】今天是此生最年輕的一天!過好今天,就不害怕留不住自己
ELLE TAIWAN
【柯佳嬿專欄】今天就是此生最年輕的一天!過好今天,就不怕留不住自己
柯佳嬿自畫像

柯佳嬿

2012年出版了文字攝影集《我經過了一首詩 》、2021年推出首本散文創作《再見 少女 》。

到柯佳嬿的Instagram看更多